政治大學資管所 推甄面試經驗分享

--

「希望就在前方,要努力追尋那份燦爛的光亮。」 (圖:Unsplash)

我在 2018 年 11 月推甄錄取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然而這篇文章為什麼在半年後才產出,是因為一得知錄取之後,我便打開 104 履歷,想要在開學前的時間持續磨練自己開發程式的技能,也藉此賺點自己未來的學費。很幸運地錄取了一間科技公司,一頭栽進相當有挑戰的工作裡,持續忙到最近才有點空閒時間來撰寫文章。

在申請研究所之前,相信大家都會上網搜尋前輩們過去的經驗,期望在機會來臨時做好萬全的準備,我自己也是受益於網路上的資訊,因此在獲取這樣的成功時,我也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在未來造福更多想申請政大資管所的同學們。

如何在茫茫大海中被看見

先簡短介紹一下我一點都不吃香的背景:

  • 大學學歷:輔仁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班排4, 8%)
  • 半年行銷相關實習經歷 (Content Editorial Intern)
  • 一年資訊相關正職工作經歷(Front-end Engineer)
  • 三份競賽經歷 (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YEF國際青年領袖創業計畫/ATCC全國商業個案大賽)

申請這個系所的人除了政大資管直升上來的佼佼者,也包含了許多學校前幾名畢業的菁英,這樣人才濟濟的申請狀況實在是競爭激烈。當每一個人都很厲害,每一個人都有好幾把刷子的時候,就要比誰突顯的專長比較適合該系所,誰又能夠博取評審的心。然而,我覺得整個推甄資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強調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從工作經歷、競賽經驗、讀書計畫到研究計畫要連貫。有興趣的領域最好要精細一些,不要太籠統。」

我的寫法大致如下:
我一直都對教育類的新創深感興趣,尤其是英語教學這一方面,因此大四的時候我便爭取進入 VoiceTube 擔任行銷實習生。課餘時間我會透過 Coursera 、Udemy 等 eLearning 平台學習國外知名大學開設的課程,由於自己想要研究 eLearning 平台提升人機互動程度之於學生學習成效,所以工作之餘我也和朋友在 Hahow上開設一堂英文課程。

從我平時的興趣(學習國外課程)、實習、和朋友一起開課、研究計畫,這幾個項目全部圍繞在 eLearning 這個主軸,所以我認為這樣的寫法才足夠表達自己對於某個領域知識的渴望與迫切,有時口說無憑,說自己對哪個領域有興趣都太籠統,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佐證才是最好的證明。(雖然我後來的研究不是走這個方向,這個之後可以再另外分享)

申請日程:

  1. 網路取得報名繳費帳號期間:107/10/03 - 107/10/08
  2. 網路登錄報名資料期間:107/10/03 -107/10/09

由於我那段期間都在準備我在 Hahow 開設課程的字幕籌備,我是一直忙到 10/3 課程上線後才開始準備備審資料,也就是說我只有六天的時間就必須繳交文件。時程上其實相當緊湊,因為政大需要提交兩頁研究計畫(這個部分對我來說挑戰最大),而我也相信沒有人會像我一樣開始報名才開始寫備審資料,當你準備的時間拉得越長,就越有時間去對資料進行鉅細靡遺的修改,所以要申請的同學,越早開始準備就可以把資料安排得越完整。

政大資管所審查資料如下:

  • 考生基本資料表
  • 學業成績總平均排名證明
  • 歷年成績單總表
  •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繳交方式:電子檔上傳

面試時間:
107/11/9 (五)
面試當天地點是在商學院大樓9樓的資訊管理系辦公室

面試當天

面試當天我相當幸運的被排在十點多的面試時間,踏著悠閒的步伐走進政治大學,在系辦公室外有一個開放式座位區,提早到的話可以先坐著休息,等待系辦人員通知報到。

面試時有五位老師,分別是尚孝純系主任、林我聰老師、楊亨利老師、洪為璽老師、蕭舜文老師(還是郁方老師不太確定)。面試為團體面試,一次三位同學,基於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事先有先調查和我一起面試的同學,得知其中一位有去面試台大,這讓我有點小緊張,因為對方不容小覷啊。

面試時間總共二十分鐘,我所有講到話的時間大概不到五分鐘而已,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寶貴。一開始,桌上有一張紙,上頭有十段英文短文,由洪為璽老師選出一段讓每一個人念(每個人不同段),念完會請你翻譯一下文章的意思。

英文關結束後,林我聰老師、楊亨利老師會針對你寫的研究計劃進行提問,我的計畫寫得沒有什麼大問題,所以老師便問一些比較無關緊要的問題像是:「你的題目有很多可以做的技術,範圍很廣耶,那你要唸三年嗎?」。兩位老師對三位同學的研究計劃進行提問完畢後,由最後一位老師問一題時事題,「雙十一快要到了,很多電信業者都爭相推出低價策略,可是頻寬有限,如果你是業者你會怎麼做?」

面試過程都非常輕鬆,系主任的角色算是主持吧,全程保持親切的笑容,鼓勵同學積極搶答。總歸來說,整場面試時間分配大約為研究計畫提問 80%、英文10%、時事10%,由時間分配多寡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政大著重學生的研究方向與想法,你未來的研究想朝哪個方向走、系上是否有做相關領域研究的教授可以指導你。面試時間相當緊湊,一下子就結束了,我都來不及緊張就已經到了要謝謝教授的時間了。

題外話:
錄取後我有和孝純教授聊過,她非常喜歡有工作經驗的學生,她也非常推薦同學畢業之後先去工作再回來念書,若是申請的同學有工作經驗,請務必一定要記錄上去,這是一個加分的好機會。

以上,謝謝你閱讀我的申請與面試歷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與我聯繫。

--

--

蔡亞芸 Liane Tsai

NCCU MIS | Software Engineer @Micron | Technical Assistant Intern @Microsoft | Former Front-End Engineer